【Ⅰ】13

  今日之事讓婁家掀起小小的風波,每個人心裡都有點心事重重,包括一向看似樂天無憂的洛千螢,今夜也有些失眠。她坐在屋前的階梯上,望著角落一棵大樹,若有所思。

  「千螢?睡不著嗎?」

  一個小心問候的聲音從一旁廊庭傳來,婁玥霜緩緩走來,今日之事也讓她有些擔心。

  她一直覺得,即便洛千螢與婁若翊感情深厚,但應該也是止於手足,勉強成為夫妻實在有些不妥。

  婁玥霜坐在她旁邊,「爹雖有意把你許配給阿翊,但也說了,他只是怕妳嫁出去會吃虧,所以才有這意思。若你不願,我想爹是不會強迫你的,而且母親她……」

  「霜師姐,婁叔叔的心意我明白。」洛千螢淡淡開口,打斷還想解釋的婁玥霜,「那些流言從小我也都聽進耳裡,也曾想過,若嫁入婁家,不論是大師兄或是阿翊,我的生活肯定會比現在好。但是……」

  欲說的話又停了下來,婁玥霜看向她,「千螢有喜歡的人了?」

  這句問話讓洛千螢猛然一愣,張嘴似乎要說什麼,卻又立刻安靜下來。

  看這反應,婁玥霜知道自己猜對了,她握起洛千螢的手,「咱們小千螢真的長大了,有心上人也不顯山不露水,我居然一點都不知。」

  洛千螢連忙反駁,「也不是只有我有,阿翊也有阿!」

  「阿翊我知道,是楊家小姐采蘭嘛!」婁玥霜笑道,「阿翊喜歡采蘭姑娘,大部分的人都知道,母親也很滿意,所以今日才會如此大力反對。就怕你點頭,阿翊會不敢拒絕。但我沒有想到原來你也有心上人,告訴我,是哪家的誰?」

  洛千螢白皙的臉紅了些,但歡喜的情感卻不多,這讓婁玥霜有些不好的感覺。

  「怎麼了?是不是已經被拒絕了?」她伸手輕撫洛千螢的臉龐,後者再度看向遠方的樹。

  「我沒說,也…沒什麼好說。」洛千螢語氣淡然說完,再度看向婁玥霜微笑,「霜師姐放心,明日我會去找婁叔叔把事情說清楚,絕不會誤了阿翊。天色已經很晚,該回房睡了。」

  洛千螢平時話說最多,什麼人話鬼話都說得真真假假,連學堂先生都辯不過她,如今卻怎麼也套不出一個人的名字。婁玥霜從以前就發現了,眼下更是確認,洛千螢一向不與他人多說心裡的事。

  或許是身世的影響,這讓洛千螢不願說謊,卻也不願多言幾句。

  婁玥霜感到心疼,卻又不知道該怎麼讓洛千螢開口。突然一愣,起身往洛千螢的房間走進去。

  「霜師姐?」看著突然走進自己房裡,點燈就往櫃子邊翻箱倒櫃的人,洛千螢實在困惑。

  「千螢,來,我教你編九瓣蓮。」婁玥霜翻出兩個小盒,較大的木盒裝了許多捆各種顏色的繡線,另一個則是裝著大大小小的珠子,興匆匆地擺放到桌上。這是洛千螢平時沒事就會編織刺繡的女工用具。

  洛千螢緩緩走來,「九瓣蓮我會阿……怎麼突然想要編?」

  婁玥霜挑選繡線和珠子的搭配笑道,「你不願說,我不逼你。但人生苦短,女子的命更苦,你若不趁現在自身條件有利去開口,恐怕就沒有機會說了。」

  「嗯。」洛千螢點頭坐在旁邊,婁玥霜不意外她的反應,看來洛千螢是真打算隱瞞一輩子都不說了。

  「所以我想,既然你不說,不如讓九瓣蓮代替你說。」婁玥霜挑了三條櫻花粉繡線,輾成一股繩,「我們編兩條九瓣蓮,一條戴手腕、一條繫腳上,若遇到心上人,就把其中一條給對方當定情物,你覺得如何?」

  洛千螢默默聽著,似乎也覺得主意極好,伸手開始挑繡線,「霜師姐做完,是要送給薛公子吧?薛公子要是收到,肯定又會吹錯曲的。」

  這話讓婁玥霜不小心輾出一個圈,她滿臉通紅,重新輾過,「你這孩子,怎麼跟阿翊一樣,別老是欺負他阿……」

  洛千螢笑了幾聲,挑了三條鵝黃色繡線,一同輾成繩。

  「霜師姐,我想把這個也告訴大師兄和阿翊。」

  「嗯?」



  隔日,洛千螢和婁玥霜將自己的繡線都帶出去,抓走剛吃完早餐的婁若岐和婁若翊,四人在婁若岐的屋裡圍成一圈做繩環。

  婁若岐看著眼前弟妹,雖然已經明白這九瓣蓮的涵義,但他不懂為什麼要在自己房裡做這個。婁若翊從小跟洛千螢一起玩,女工的手藝自己也學會不少,但婁若岐卻是從小就比武練劍、粗手笨腳,不擅長手工,婁玥霜看不下去,乾脆把他趕出去練劍,由自己接手幫忙做。沒一會兒,婁玥霜說自己吩咐人準備甜湯,便也離開去廚房了。

  只剩婁若翊和洛千螢,默默編著自己的九瓣蓮。

  「阿翊,有關昨日婁叔叔說的事情……」洛千螢突然冒出的聲音和話題,讓本來專注編織的婁若翊瞬間繃緊神經,洛千螢依然穩穩編著自己的九瓣蓮,「我不嫁給你。」

  「咦?」這拒絕讓婁若翊心裡有些衝擊,洛千螢從未這麼明白俐落地拒絕與他有關的事,「為什麼?」

  洛千螢緩緩看向他,「你想娶我?」

  「這……」婁若翊立刻心虛的撇開視線,他不應該因為好奇問的,萬一對方改變心意怎麼瓣?

  「婁叔叔說,他不願意我們與不喜歡的人勉強過一輩子。我很喜歡你,但那是家人之間的喜歡,而且你說過你已有心上人,我也是。」

  「咦?真的嗎?誰?是婁家的誰?還是其他玄門子弟?」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居然有心上人都不知道,這比拒絕他的回應更令他感到打擊。

  洛千螢笑了聲,低頭繼續編織,「我是想跟你說,你別以為我是因為你有心上人,才不想嫁給你。你很好,不論是外表還是實力都不輸給任何人,我甚至認為將來你會追上大師兄,成為婁家的支柱之一,任何姑娘嫁給你都是三生有幸。只是我與你一樣,那個位置已經佔有其他人,所以我不願嫁給你。」

  如此認真對他說心裡話的洛千螢,讓婁若翊有些不適應。昨日的意外過後,他意識到兩人之間有些地方開始發生變化,心裡其實對這變化感到有些不安,但現在對方對他依然不變的坦誠相待,讓他覺得那些變化,似乎還讓兩人的情誼更緊密了些。

  他感到安心的鬆了口氣,「你把我說的那麼好,卻依然比不過你心裡的那個人。」

  「怎麼這樣說?難不成你吃醋了嗎?」洛千螢戲笑,婁若翊有些惱羞成怒,撇開視線不想理她,「阿翊,你相信有種感情是超越男女情愛的嗎?」

  「超越男女情愛?那是什麼?」婁若翊不解,他想像不到那是什麼。

  洛千螢笑而不解釋,雙手繼續編,「霜師姐說過,有些話若不說,恐怕就再也沒有機會說了。阿翊,你該正式告訴婁叔叔和婁夫人,說你有喜歡的姑娘、想娶那位姑娘為妻,想必婁叔叔和婁夫人一定會成全你的。」

  「若我去說,不就是你被我拒絕了嗎?這樣流言又會……」

  洛千螢無所謂的笑了一聲,「流言肯定會說我高攀婁家想變成鳳凰,卻反而被打回麻雀,實在丟臉。不過關於我的流言難聽的又不少,多這一件也是無傷大雅。但若我去說,想必婁夫人又要氣急敗壞了,所以還是你去說吧!臉色別這麼難看,我還想以此賣你一個人情,日後婁叔叔或許又要為我指婚,若不是我喜歡的,你可得幫我說話才行啊!要不然我就得離家出走了。」

  婁若翊實在不願意洛千螢又背上不利的流言,但聽到洛千螢這提議,心裡也認為婁躍天為洛千螢指婚的可能性太大,只好點頭答應。

  「那你告訴我心上人是誰,要不然我以後怎麼幫你說話?」

  洛千螢愣了下,微微苦笑,「還不到時候,我還需要多準備一些,日後我定會告訴你的。」

  「準備?準備什麼?」婁若翊有些訝異對方露出這樣苦澀的笑臉,「你該不是喜歡上不該喜歡的人?有違道德倫理的……」

  「不是啦!我怎麼可能會做這樣的事?」

  「還是說根本就沒這個人,是你自己幻想的?」

  「若真是這樣,那我還編九瓣蓮做甚?虐死自己啊!」洛千螢哭笑不得,婁若翊也笑著鬆口氣。

  屋內傳來往日的嘻笑聲,默默站在屋外的婁玥霜望向一旁的婁躍天,後者默默一嘆,搖搖頭離開了。婁玥霜輕輕一笑,端著甜湯走進屋。

  從此,婁躍天再也不提洛千螢的婚姻之事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