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Ⅲ】03

  這日風光明媚,在熱鬧的大街一角落,站著一群婦女。她們圍著一位年輕人,年輕人有些瘦骨如柴,看起來不過十四、五歲,左腦用鵝黃色的髮繩編三瓣,跟著一頭黑髮高繫成馬尾,隨著腦袋左右晃。他盤腿坐在長板凳上,旁邊竹簍上放著一些髮繩和髮簪等首飾,一位年輕小姑娘端正坐在他前方的小凳子上,小臉帶著羞怯的紅,乖乖坐著給男子編髮。

  指結分明的雙手,動作俐落快速但不失溫柔,拿起粉紅色的髮繩纏繞姑娘青絲,東繞西轉的,逐漸編成一朵花的形狀,最後再用剩下的髮繩簡單繫上一個蝴蝶結、簪上一些白色珠飾,引起婦人們一陣驚呼。

  「來,妹妹你看看,喜歡不?」許子忻拿起銅鏡放在女子腦後。

  小姑娘從面前的大銅鏡看到自己兩邊頭頂上,有著兩朵粉色小花,還有白色珠飾閃閃發亮,看得她眉開眼笑,伸手虛碰,一張小臉更紅了,「喜歡!好看,真是太好看了!你好厲害啊!」

  許子忻笑了笑,「喜歡便好。」

  一張清秀好看的笑臉,也看的小姑娘一抹臉紅,羞紅著臉起身道謝,走到一旁等她的婦女身邊,對方也很滿意的看著笑了,付了些錢便帶著小姑娘離開。

  「哇!這花真漂亮!」

  「是啊!沒想到頭髮居然也能編成一朵花。」

  「看起來也不複雜,這到底是怎麼編的呀?」

  「年輕人,我也想給我閨女編一個,你可否教教我們啊?」

  一群婦人看的心動不已,許子忻乾脆點頭,「好啊!那我教一個簡單的,保證人人都會,不過得收學費。」

  他說著報出一個數,婦人們聽到需要花錢,原本還有些卻步,但看到方才的成果,這學費老實說也跟兩個饅頭差不多價。看這年輕人應該也是以此手藝討生活,思考過後點頭答應。

  「等等!」突然看熱鬧的男子開口,「小夥子,我也想給我家閨女綁一個。你可否等等,我立刻去帶我娘子過來學。」

  「我是無所謂,但這位大哥,你何不自己學呢?」許子忻笑著朝他招手,「怕什麼?我也是男人,還靠這個討生活呢!你學會了後,不只能親手給你閨女綁一個,也給你娘子綁一朵花,我敢肯定,你娘子絕對會驚喜的說不出話。而且我這學費,可比你買一朵花送她還划算呢!」

  這話引起眾人一片歡笑,「小夥子還真會精打細算呢!」

  男子也跟著笑了笑,抓抓後腦,「那、那我也學吧。」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說,婦人們也不排擠他,紛紛給他讓個位置。

  「來來來,湊近點看啊!」

  許子忻招手讓人都靠近,也不提前收費,直接示範教學。果然不到兩刻,觀看的婦人都在別人髮上編出一朵簡單好看的小花,雖不比方才小姑娘頭上的複雜精湛,但對她們來說也足夠了,全都心滿意足的紛紛掏錢付費。

  許子忻笑著將錢收下,「多謝多謝。方才教的雖是基本,若配上不同顏色的髮繩或髮飾,就能變化更多。」

  婦人們笑開懷的連連點頭,「是是是,我們這就回去給閨女試試。小夥子,若有不懂還能來找你嗎?」

  「行啊!這段日子我都會在這鎮上賺生活費。除了給人編髮,我還會做一些繩環、髮飾,都可以在這附近找到我。」許子忻熱情笑道,順手拿起放在一旁的小包裹打開,裡面全是各種顏色樣式的繩環,「不限大人小孩,基本的我都會,若要繫珠子、捻金絲我也會,喜歡都可以買回去。另外還有祈求健康平安的、考試上榜的、求子順產的、百年好合的祈福繩環,我都能編喔!」說著拿起繫著玉珮的繩環,引的眾人再度一陣驚呼。

  「哇!這繩環編織的真好看,這真的都是你編的?」婦人們拿起一條驚喜道。

  許子忻點頭,「是啊!若不信,我也能現場編一條給你們看。」

  「這真的能保平安啊?」

  「嗯……心誠則靈。」他嘿嘿笑了兩聲,眾人立刻知道的也笑了,這只不過是行銷的手段而已。

  不過小夥子人熱情大方、繩環也確實編的精緻好看,眾人也不在意是不是真的靈驗,衝著裝飾性十足,便又掏腰包出來捧場買繩環。

  「嗯!果然好看。」婦人迫不及待戴上一條紅色繩環說。

  「這黑色繩環,男人戴起來也挺適合的。」另一男子原本只是戴上黑色繩環試試看,一旁的婦人看到立刻稱讚,這讓男子更大膽的秀著欣賞。

  「你這孩子真特別,哪有男孩子盡學這些?你家人都不反對的嗎?」一名婦人好奇脫口問出,旁人拉了拉她,這讓婦人一臉錯愕。

  若是正常人家,對方怎麼會年紀輕輕就出來流浪討生活費?

  「沒事,教我這些的姐姐,不會說我什麼的。」許子忻搖頭,笑容淡了些,卻更加溫和,「再說,我也會男人該會的阿!例如這張板凳就是我釘的。牢的很,有人找碴絕對不會輸呢!」

  他拍拍屁股底下的長板凳誇道,再度引起眾人一片笑聲,化解方才短暫的沉默尷尬。他身後從頭到尾都安靜的銀毛犬,大大張嘴打了個哈欠,繼續趴在地上瞇眼。



  熱鬧的婦人們散去後,許子忻清點袋子裡的銅板銀兩,滿意的將錢都倒入腰上一個繡有綠竹圖案的荷包裡,伸手摸摸銀毛犬的頭。

  「小角,今天賺的錢,足夠睡一晚的客棧,也能吃一頓飽餐囉!」

  銀毛犬蹭了蹭他手掌心,靈力傳聲道,「先去吃飯吧!吃飽好幹活,這次的目標可不簡單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」許子忻看向鎮外不遠的寺廟,雙眼有些深邃難測,「送子娘娘阿……這送的,到底是哪方呢?」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