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番外】俺是流莽.02

  藏劍山莊-

  被嚇壞又餓了好幾天的夏懷稜和夏傲凡在飽足一頓後,都顯得昏昏欲睡,卻又不敢在這陌生的地方放鬆。夏懷書只能抱著夏傲凡、一手放在趴在自己腿上的夏懷稜背上輕拍,邊接受治療包紮,邊與坐在自己面前啜泣的婦女說話。

  「距離聽到姊夫噩耗,不過短短幾個月,竟然發生這麼多……都怪我沒有及時趕去,或許還能早一步接你們過來阿……」安千雯哀痛說著,旁邊的中年男子輕拍她的背安撫。

  「別自責了,天命如此,我們也實在預測不到會這樣。」葉岳紹嘆氣說,看向夏懷書,「除了你們以外,還有誰活著嗎?」

  「除了我母親,其他人都不確定。」

  「那你們大伯呢?我記得他與你們父親一樣為官不是?遇到這件事,他應該比我們更了解你們家的事,難道他一點支援都沒有?」

  夏懷書沉默不語好一會兒,然後又看了眼自家弟弟們,「此次前來,甥兒有事想拜託紹叔和雯姨。」

  「我知道你此次前來的目的。」葉岳紹笑著,「放心,既然你們是我內人姊姊的孩子,我們當然有收容你們的義務,你們儘管在這裡安心住下。若對咱們藏劍山莊有意,也可成入門弟子。」

  「多謝紹叔收留,懷書感激不盡。」他抱著夏傲凡朝兩人彎身行跪拜禮,「但,我只打算讓稜兒和傲凡留在這裡,請紹叔和雯姨收留他們倆。」

  「那你呢?還是你有其他可依靠的親戚?我記得你母親是天竺來的……」葉岳紹問,夏懷書搖頭。

  「我還有事情要做,不會離開大唐。」

  「你想調查你家滅門一事?」安千雯敏銳的開口,夏懷書猛然一驚,猶豫許久後點頭。

  「無論如何,我都不相信父親會做出這樣的事。不瞞兩位,父親落獄後,我便發現家中異狀,傲凡的母親或許是操控之人,但或許不只是她,也或許有官場上的人……」

  「例如你大伯?」安千雯再度一問,得到夏懷書的默認,「這太危險了!假設是你大伯與那女人的操控,就能把你們家逼成如此境地,若是你大哥懷昊或許還有機會查出清白,但你只不過是一個小孩,能做什麼?」

  「我不知道,但如今,夏家只剩下我們。傲凡太小,她母親是兇手的可能性極大,即使他願意也得等他長大。稜兒體弱,光是這趟旅程就不知道在鬼門關前走過幾回,這樣勞心勞力的事情不能再讓他受苦。但是我能!我只不過是年紀小,但是詩書禮樂、家傳武術我都自認不輸給大哥。父親絕不可能做出那樣的事,現在只有我能給夏家找回一個清白,不論花多少年,就算是一輩子,我也都一定要找到真相。如今在這個世上,我只剩下你們可以依賴,拜託你們,雯姨、紹叔,請你們收留稜兒和傲凡。若將來有機會,我一定會報答你們。」

  夏懷書說的堅定,葉岳紹和安千雯感到有些驚訝,無奈的互看一眼,只能嘆息。

  「既然你如此堅定,我們也只能答應。但你……就不能住在這裡兩三年,好歹學個防身武術再走……」

  「不行,我擔心日子過得越久,真相就越抓不住手。武術我能自學,這趟旅程與賊人對抗也能學到不少,更何況稜兒和傲凡年紀還小,相處越久就會越依賴我,如此便不能離開,所以最晚三日便走。」

  「三日?這麼趕?」兩人一聽更是驚訝,夏懷書看著熟睡的兩弟弟,一抹不捨的微笑。

  「早一刻也好,我的存在能在他們心裡淡一分是一分。」

  如此一聽,兩人更了解夏懷書的決心,安千雯流出不捨的淚水,走去就將人抱進懷裡。

  「你放心,我們一定會照顧好你兩個弟弟,你自己一定要保重,不時就給我們寫信回來,明白嗎?」

  夏懷書愣了愣,也伸手回抱,「多謝雯姨,傲凡和稜兒……就拜託了。」



  軋--

  推開鮮少開的房門,裡面只有簡單的家具。

  「進來吧。」安千雯看了看後,側身讓到一邊讓人進屋,「目前只有這間空房,你們還只是孩子,勉強擠一間。等你們都長大成人了,我在幫你們找一人一間。」

  「多謝雯姨。」夏懷書一手抱著夏傲凡,另一手牽著夏懷稜彎身道謝。

  「長途跋涉又遇到危險的事,想必也累了。離晚膳前還有兩個時辰,你們好好休息,我會再來帶你們過去。」

  「好的。」

  安千雯在三兄弟頭頂上摸了摸,退出房後關上門,臉上的微笑逐漸哀傷,嘆了口氣後便轉身離開。

  夏懷書看著門被關上,他牽著夏懷稜來到床榻邊。

  「稜兒,傲凡,從今日開始,這兒就是家了。你們……啊!」沒注意到床榻高了一階,不小心被絆倒,夏懷書抱著夏傲凡整個人倒在床被上,「抱歉,傲凡,沒事吧?」他趕緊查看幼兒的後腦,對方不哭不鬧,反倒伸手想觸及他的左眼。

  「哥哥,疼?」

  一旁的夏懷稜也是一臉擔憂,夏懷書愣了愣,他露出微笑,一手摸一個弟弟的腦袋安撫。

  「二哥不疼,只不過是一隻眼,咱們平安無事才是最重要的。」他說,一手掀開被褥,「雯姨說了離晚膳還有兩個時辰,你們許久沒睡柔軟的床了,先睡一會,醒來二哥在帶你們去吃飯。」

  兩個小孩點點頭,長途跋涉過了數個月的舟車勞頓,終於到了能安心睡覺的地方,兩個小孩在夏懷書的照看下,很快就陷入沉睡。夏懷書一手輕拍被褥安撫,一手撐著自己的腦袋,看著兩個弟弟的眼神充滿複雜的神情。



  隔日,葉岳紹和安千雯帶著三兄弟在藏劍山莊四處參訪,夏懷書也不失禮數,一一向人問安請好,讓眾人一眼就對他們兄弟有好感,再加上隨後的介紹,知情投靠原因後幾乎都觸動情腸,個個熱心的想幫上什麼忙,更有為人母的婦女主動提出想照顧夏傲凡。所幸有葉岳紹和安千雯阻擋,夏懷書也一一以禮婉拒,才不至於有誇張的行徑出現。熱鬧的一日過去,夏懷稜和夏傲凡睡得更熟,夏懷書依然照看著二人入睡後,才跟著入眠。

  就這樣過了三日,這天夜裡夏懷書依然哄著兩兄弟入睡,自己卻遲遲沒有入眠。直到寅時,夏懷書不聲不響地起身,拿起安千雯替他準備的包袱,再度看了眼還在熟睡的兩個弟弟,這次他什麼也沒有動作,便悄悄離開房間。



  天色有些朦朧亮,港口卻已經開始熱鬧。幾個漁夫整理著自己的船隻,準備出海捕魚做生意。夏懷書走去找了艘漁船,示意自己搭便船。對方一看一個小孩子似乎要去投靠遠親的樣子,二話不說便答應幫上一忙。正當夏懷書在一旁等候漁夫準備時,突然身後傳來騷動。

  「二哥!」一個熟悉的稚幼聲音傳來,夏懷書才剛轉身看去,一個小身子就往他撲抱上。

  「稜兒?!你怎麼在這兒?」夏懷稜急喘著氣,卻依然堅定地抱著他,搖頭。

  「二哥不要走。」他不安地哭喊,「若要走,也把我一起帶上。」

  「但傲凡怎辦?二哥需要你替我陪他,若只留他一人在這,豈不讓傲凡難過?」

  「二哥不也一人嗎?傲凡有紹叔和雯姨陪,那我就陪二哥。」

  「這……」

  「不管不管,二哥若不帶我走,回去我便帶著傲凡,一起出來找二哥。」

  這任性的話倒是讓夏懷書有些傷腦筋,夏懷稜雖然乖巧聽話,但實在不能保證他不會這樣做。眼看漁夫已經準備好等他,夏懷書無奈嘆笑,一手在夏懷稜頭頂上輕拍兩下。

  「好吧,真拿你沒輒,二哥帶上你就是了。」

  一聽對方允諾,夏懷稜破涕為笑,連連點頭。



  另一邊,夏傲凡一醒來沒看到最為親近的兩個哥哥時,幾乎哭鬧了大半日,無論誰哄都沒有效。直到哭累了睡了,眾人才鬆口氣。正當葉岳紹與安千雯考慮要不要派人把兩兄弟帶回來時,夏傲凡再次清醒,這次卻離奇的平靜。

  「來,傲凡,阿……」安千雯吹涼一口稀飯,餵進夏傲凡嘴裡。

  夏傲凡雖然聽話吃著稀飯,但依然無精打采,毫無精神,看得人心裡都像是被捏了一把,心疼著。

  「還是讓人找他的哥哥們回來吧?」

  「嗯,這樣也好……」

  「不要。」聽到對話的夏傲凡突然開口搖頭,葉岳紹和安千雯一臉不解。

  「什麼?」

  「哥哥疼,不要哥哥疼。」夏傲凡說的沒頭沒尾,眾人以為他知道被哥哥們丟棄在這,所以在抱怨。

  唯有葉岳紹和安千雯明白,這孩子是被夏懷書失去左眼而嚇怕了。兩人心知肚明互看一眼,只能默默將悲痛收起。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