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番外】俺是流莽.07

  「呀!救命阿!!」

  女子尖叫的求救聲在他流浪各地時就不少有,一開始夏懷書也會熱心助人,但大多都看他是乞丐後,二話不說就走人的還算好,甚至有些還以為是同黨來騙錢,要他賠償之類的。

  到後來,他也不貿然行事,要偷要搶便罷手,若是傷人害命的才出手。這次他也一樣,躲到一棵樹後觀望。兩名看似小混混的少年,正搶奪一名婦人的行李包裹。最讓他震驚的是那名婦人已有身孕,行動極為不便,顯然是看她如此才會被當做下手的目標。

  「呀阿!」婦人猛被推倒在地,這讓夏懷書一愣,立刻抓起木棍上前相救。

  兩個小混混眼見他有武功,剛才逞凶鬥狠的氣勢立刻消失無蹤,連錢財也不顧就連忙逃跑。夏懷書眼看也不覺得這事就這麼了結,肯定是回去叫人來。

  「少俠……阿!」婦人急忙呼喊,夏懷書趕緊靠去。

  「那兩個肯定回去叫人,此地不宜久留,趕緊走。」

  「我知道,但……我可能…動到胎氣了……」婦人一臉蒼白,在她露出的小腿流出一絲血痕。

  夏懷書頓時茫然,他還不曾救人救到要生娃了。

  「那、那我……」

  「你、你幫我拿包裹!」婦人自行靠著樹幹站起身,往一旁走。

  夏懷書不敢怠慢,趕緊抓起婦人的包裹跟上,「離這兒不遠就是巴稜鎮,我替你去找車吧!」

  「不必,來不及了……」婦人搖頭,她找了個較隱密的地方,靠著樹根而坐,「包裹給我。」

  「是。」夏懷書連忙將包裹給人,只見婦人滿身大汗,裙襬已經一片血紅。

  他驚恐萬分看著婦人拿出一件大衣蓋到自己腹部上,卻又不知該怎麼辦才好。

  「少俠,你去幫我把這布弄濕。」

  「好。」夏懷書幾乎是用搶的方式拿走對方遞來的布,衝到不遠的河邊丟下去弄濕,也沒怎麼擰乾就又衝了回來,他已經聞到血味了。

  「你到這兒。」婦人指引著對方到她曲起的腳間待命,「你、你幫我看,只要孩子的頭冒出了,就告訴我一聲,然後你在配合我把這孩子接生出來。」

  夏懷書連連點頭,猛然一驚,「我來接生?!」

  「別擔心,我曾給人接生過,知道怎麼生,你只要配合我的指示去做就行。」

  「可…這、我……」

  「一個大男人別磨磨蹭蹭的!」婦人猛然一吼,夏懷書立刻噤嘴點頭。

  血味越來越重,夏懷書動都不敢動,只是緊盯著婦人臉色蒼白,嘴裡滿是痛苦的呻吟。想起夏傲凡出生那日,他雖沒有親眼看到怎麼生,但周遭的下人神色嚴肅、忙得昏天暗地,顯然生小孩這事非同小可。

  「你、你看看,孩子的頭露出來沒有…唔……」婦人邊說邊拉起披在腿上的布。

  「看……」

  「快點!」婦人再度一吼,夏懷書只能硬著頭皮掀開布料看,隨後抬起的臉色更加難看。

  「露露露、露出來了,但血、血……」那樣大的血量他還是第一次看到。

  「好。」婦人一聽露出微笑,抓緊布料繼續用力。

  「我找到了,人在這兒!」突然一名男子大聲呼喊,兩人一看,是方才被打跑的其中一名混混。喊完,立刻又冒出三人。

  「果然找人來了,而且還偏偏在這個時後……」

  「天啊,血氣真重!」

  「你們該不會搶了孕婦?」新幫手的兩人訝異,另兩人似乎也沒想到會變成這樣,都一臉恐慌。

  「少俠,你走吧!」婦人突然開口喊,「我現在這樣也動不了,頂多財物被搶罷了,你快走!」

  夏懷書看著堅定的婦人,頓時與他母親當時護他兄弟出火場的樣子重疊,一咬牙,抓起一旁的木棍準備迎敵。

  「你等會兒。」

  「你瘋啦?他們這麼多人……」

  「不管幾人,我都不會讓他們傷到你和孩子!」夏懷書吼著,隨後朝婦人一笑,「再說,比起接生,打鬥還比較輕鬆。」

  「你……」婦人頓時愣的不知道該怎麼回話,就見夏懷書上前與那四人對抗。

  「正好,來幫手啊!」他拿著木棍輕敲自己的肩膀笑道。

  見他囂張貌,其中被打退了兩人立刻想起方才被痛打的怨氣。

  「啊?憑什麼阿?」

  「想求人就跪下啊!」

  「求?你們搞錯了吧?」夏懷書一抹壞笑著,「我這可是在命令你們。勸你們別再讓我說第三次,否則有你們好受。」

  「可惡,這小子太囂張了。」

  「就是,讓他知道我們的厲害。」

  如此被瞧不起,四個少年也被激起怒氣,捲起袖子就衝過來。這才是夏懷書的目的,他握緊手上的木棍,也衝上去迎擊。

  婦人一開始還很擔心,但就算人再多,沒有功夫也不過只是胡亂打鬧,甚至因為人太多沒默契,有時候還會打到自家人。相比之下,會武功的夏懷書就顯得高手,以靜制動,對付不會合作的四人根本簡單。

  沒多久,四名少年鼻青臉腫的,紛紛跪在夏懷書面前待命。當夏懷書料理這些人後,婦人也已經幾乎沒力再呻吟了。

  「喂!我帶幫手了,你還好吧?」夏懷書趕緊叫嚷,婦人卻已經累得沒有回應,他掀開布料看了眼,「孩子的頭已經冒出來!」

  「冒出來了?好……」婦人強打起精神,「你配合我的力道,將他扯出來。」

  「扯出來?!」一群沒接生過的少年們都驚嚇了。

  婦人沒有精神理會,只是繼續用力,夏懷書沒空再問,只能盯著那顆冒出來、沾滿血塊的小腦袋用手去扶,配合婦人的使力將小嬰兒拉出來,四個少年頓時也被這緊張感傳染,紛紛湊上前看看,自己能不能幫手。

  「哇阿、哇阿……」

  宏亮的哭聲傳片整個樹林,夏懷書呆愣看著手裡啼哭的小女娃,實在不知道該做何反應。

  「別愣著,用這剪刀把臍帶剪了。孩子冷,趕緊拿乾淨的布給他包上。」

  「哎、好。」少年們手忙腳亂,一人拿出乾淨的布給婦人,一人接過婦人遞來的剪刀,小心翼翼將那小肚子上的帶子剪斷。隨後就抱到婦人手上的乾布裡,牢牢包裹著。

  「好了好了,我的孩兒,別哭阿。乖。」婦人輕聲拍哄,小女娃很快就只剩下低嗚聲,其他人一看,驚慌的心總算穩下,都不禁露出微笑。

  「是個健康的女娃兒。」

  「是阿,這多虧有你們在。」婦人朝眾人無力地笑了幾聲,看向夏懷書,「少俠,請問尊姓大名?」

  「我……」他猶豫好一會兒,婦人卻沒等他回應,伸手輕撫他覆蓋左眼上的棉布。

  「不說無妨,我已知曉你是個有擔當的男子漢,想必這眼也是為了某個重要的人才犧牲。我想再拜託你一件事,把這孩子,送到丐幫。」

  「丐幫?啥意思?」他傻愣看著人將小女娃塞進自己手裡,這才發現婦人的臉色並依然蒼白,就像他在大娘臉上看到的。

  「我與母親以接生婆為生,後來遭到戰火波及,這孩子的父親為了掩護我們母女而死。我有個髮小在丐幫,她叫汐燁,如今也是個17、8歲的姑娘,此次遠行便是想投靠於她,卻還是來不及。女人每當臨產,就像在鬼門關前走著,我知道我已失血過多,怕是無力在繼續……」這話所沒有責怪之意,卻讓其中方才搶劫的兩名少年,更加愧疚。

  「別說喪氣話!」夏懷書連忙開口阻止,「再撐一會兒,我們立刻到鎮上找人幫忙。」

  「不必了。」婦人抓住他的手,從脖子上拿下玉珮放到他手上,「這個……就當做我的謝禮,我女兒…就拜託各位了。」

  「不!你不能讓這孩子無父無母,拿出母親的意志,你一定能撐下去!你們快去找人……」

  夏懷書轉頭還想吩咐其他人,突然一驚,緊抓的手無力滑落,婦人已閉上眼再無氣息。思緒一片空白,愧疚的無力感再次襲上他的腦袋,其他人頓時也不知如何反應,只有耳邊的娃兒哭聲。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