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Ⅰ】03

  「阿翊、千螢!」應付眾人過後,婁若岐連忙蹲身敞開手,兩個小身子直撲他懷裡抱。

  「哥哥,歡迎回來。」婁若翊抱著他的脖子笑道。洛千螢沒地方抱,只能靠在對方堅硬的肩頭上蹭。

  「哥哥,這有乾淨的布,先讓他們擦乾吧!」婁玥霜拿來準備好的乾布,婁若岐連忙拿走其中一條,披到婁若翊頭頂上擦,洛千螢則是被婁玥霜抓去。

  「你們兩個小鬼靈精,聽說你們為了這齣水上舞,沒日沒夜的在湖邊練,也不怕著涼。」

  「沒事,姊姊每日都給我們熬薑湯喝,我們也是一回去就換衣服,才不會著涼呢!」洛千螢理直氣壯地反駁。

  婁若岐笑著看向婁玥霜,「就你寵他們,看看,都會跟我頂嘴了。」

  婁玥霜笑了幾聲,「他們會頂嘴又不是這一兩日的事了,何況這又是好事,我怎能擋去他們的心意?」

  「就是,這水上舞雖說是我提議的,但想祝賀哥哥是阿翊的心意。哥哥你也不多稱讚幾句,一回來就又說我們鬼靈精!」洛千螢狀似委屈的申訴,婁若岐無奈笑嘆,一手指輕點她的額心。

  「是是是,你們跳的舞最好看了,你這丫頭真是容易得寸進尺。」洛千螢摸了摸自己的額頭,鑽到婁玥霜懷裡。婁若岐看向一直安靜不邀功的婁若翊,一手掌放在他腦門上輕拍,「謝謝你了,阿翊,這齣水上舞是我收到最棒的賀禮。我知道你想學劍術已經很久了,若你願意,我親手教你如何?」

  一聽婁若岐突然提出的回禮,婁若翊一張小臉都閃亮起來,「真的嗎?哥哥願意親手教我?我要學!」

  「我也要我也要,哥哥也教教我吧!」洛千螢不意外的舉手報名。

  婁若岐失笑一聲,「千螢,你一個小姑娘學什麼劍術?你還是跟玥霜多學學女工或琴棋書畫吧!」

  洛千螢一張小臉不滿的鼓起來,「誰說姑娘不能學劍?我想學嘛!我想跟阿翊一起學劍術嘛!哥哥太偏心了,都不教我!小氣鬼!」她越說越激動,雙手不滿地揮舞,一腳也氣憤地踩踩踏踏。

  婁若岐實在無奈,「唉,好吧好吧,就讓你一起學吧!但我們玄門世家的男孩子,最重要的是劍術要精湛、婁家弟子更要將結界學到爐火純青。你得答應我,你若要學,也得乖乖吃苦練劍、不能再妨礙阿翊學習,知道嗎?」

  聽對方答應,洛千螢氣鼓的小臉立刻也閃亮了起來,雙手扯著婁若岐的袖子笑。

  「嗯,我答應哥哥,絕不會帶阿翊逃學,我也會認真學劍術和結界的!哥哥你人最好了!」

  面對洛千螢說變就變的態度,婁若歧實在哭笑不得,「方才還說我小氣鬼,現在轉口就說我人最好,你這丫頭翻臉比翻書還快啊!」他再度輕彈對方的腦袋,這次洛千螢呵呵笑著摸額頭,再沒反駁。

  突然走來兩名婢女,「大公子,大小姐,奴婢們先帶小公子和洛姑娘去換身乾淨的衣服。」

  「趕緊去換,免得著涼。我和哥哥會幫你們留吃的。」婁玥霜笑著,讓兩名侍女各帶一個回房換衣。



  「婁兄、婁姑娘。」兩人才剛走回大廳,一個聲音在門口就叫住他們,薛瑜謙握著白簫向二人行禮,兩人也各自回禮。

  「薛公子。」婁玥霜緩緩蹲身行禮,「方才薛公子簫曲奏樂,為翊兒和千螢的表演增添風采。玥霜代翊兒與千螢,在此謝過薛公子。」

  薛瑜謙再度拱手行禮,「婁姑娘有禮。我原也是想替婁兄祝賀,正巧看到這場表演卻無人伴奏,才藉機行事,還請婁姑娘不要怪罪我貿然行事。」

  婁若岐笑了笑,「薛家簫曲千古一絕,能得薛公子親自奏樂,這是翊兒與千螢的榮幸。薛公子實在謙虛了。」

  婁玥霜輕輕一笑,再度蹲身行禮,「哥哥,我想翊兒和千螢現在應該餓壞了,我先回去幫他們準備飯菜。」

  婁若岐點頭,「嗯,他們倆在長身子,方才又那樣耗靈力,得多吃一些。若有不夠,趕緊吩咐廚房多準備,還有……」

  「知道了、知道了,總說我寵壞他們,我看應該是哥哥要收斂收斂。薛公子,玥霜先告退了。」婁玥霜取笑完自家兄長,朝薛瑜謙行個禮,徐徐走入內。

  婁若岐不好意思的撓撓臉後,朝薛瑜謙抬手邀請,「薛公子,這裡請。」

  薛瑜謙似乎有些發愣回神,這才連忙拱手回禮,「阿,好,婁兄請。」



  熱鬧的宴會直至亥時才落幕,婁躍天身為家主,送客的送客、安排留宿的留宿。回房時雖已疲累不堪,心裡卻為這場宴會的成功大為滿意。

  嘎…看著前方已經熄燈的屋子,房門被輕輕的打開,隨後又輕輕地闔起。婁躍天好奇看了眼,這裡是洛千螢的寢間,溜出去的小身影正是洛千螢。

  聽下人說婁若翊和洛千螢一吃飽喝足就累得睡著,方才去看婁若翊也確實睡得香甜,怎麼洛千螢彷彿沒事般還偷溜出來做什麼?他有些好奇,悄悄跟去。但他沒跟幾步路,心覺詭異,洛千螢走路竟有些跛,顧不得大半夜會嚇跑人,大步走上前攔住人。

  一個龐然大物突然擋到自己面前,洛千螢的確嚇得全身毛骨悚然,但她依然抿緊小嘴沒有大叫,在看清來人後,臉上更多了幾分的蒼白。

  婁躍天看她嚇得臉色蒼白都還隱忍不叫,想來跛腳行走的原因更嚴重,他伸手挽起洛千螢的褲管,果然在細瘦見骨的膝蓋上,看到兩大片的瘀青。

  「這是怎麼回事?夫人罰你跪祠堂了?她還罰你什麼?」

  洛千螢低頭不語。

  婁躍天也不意外,小心翼翼將人抱起,放到一旁圍欄上坐,一手使出靈力幫她消除瘀青,「你不說也無妨。但若讓其他人看到,我可不幫你說話。」

  洛千螢臉色一驚,一雙手緊握又放開,婁躍天眼尖注意到那雙露出的手腕似乎也有傷。

  「…夫人沒有錯,是我沒有聽話……」

  婁躍天聽到這回應,推測與自己的猜想應該相差不遠。

  不知為何,從兩年前他帶洛千螢回來後,邱素琴就不是很喜歡洛千螢,平日總會藉口訓話。這次水上舞的表演,雖是婁若翊的主意,本意也只是為了祝賀自家兄長,但在邱素琴眼裡,總能扭曲成歪理,八成這次也是藉機訓她太出風頭、帶壞婁若翊等類似的原因。

  消除膝蓋傷的瘀青,他抓起洛千螢的手,兩隻小手紅腫不堪,就連手腕上都有戒尺的痕跡。

  「還打了哪裡?打了多少板?」

  「沒有,只有手,約十…十板……」

  光看痕跡都肯定不只十板,婁躍天心疼的皺眉,「這十板打在你那些師兄身上,每個疼得像是撕心裂肺,你小小年紀,怎麼這麼能忍?」

  「不疼的……好吧,有疼一點,真是只有一點。比起以前在館子,這還算輕的。」

  洛千螢連忙解釋,這讓婁躍天心裡更痛上幾分,伸手輕摸對方的小腦袋,「千螢,你是個聰明的好孩子,婁叔叔知道你是為了阿岐和翊兒而不願說,但也不能總是這麼忍下去。只要你認為做的事是對的,那就去做,婁叔叔會支持你的。」

  小腦袋輕輕點了一下,猶豫會兒,「婁叔叔,您……您是因為認識我娘,才救我出館子的,是嗎?」

  治療那雙小手消腫的大手震了一下,婁躍天點頭,「是。」

  洛千螢抿了抿嘴,「那……您能跟我說說,我娘生前是怎樣的一個人嗎?」

  婁躍天安靜會兒,望向人微笑,「怎麼突然問起你娘來了?是想她了嗎?」

  似乎是被猜中心事,洛千螢立刻收回好奇的視線,「…沒有……」

  「無須撒謊,千螢,你這麼小就離開親生父母,思念他們乃人之常情。只是,你娘的事,我也實在不知該從何說起……」他重重一嘆氣,治療的手收回靈力,將人小心翼翼抱起,「總有一日,我會把你娘的事都告訴你。眼下你只需好好長大、平安活著,別的事別想太多,一切交給婁叔叔就行了。」

  洛千螢靠在他懷裡被抱進屋,一雙眼沉著的不像個孩子,「婁叔叔,哥……大師兄說從明日起,親手教阿翊劍術,我也能一起學嗎?」

  婁躍天有些驚訝笑著,「你想學劍術?若你大師兄不反對,我自然沒有異議。但你可別看阿岐平日對你和翊兒那樣容忍,他認真起來可是把那些師兄弟們折騰得不成人,你若真心想學,可別半途而廢阿!」

  洛千螢看著他,又恢復往日的開心一笑,「是,我明白,多謝婁叔叔允許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