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Ⅱ】13

  混沌谷就如外面看到一樣,充滿了陰詭與惡煞之氣,雖然有披風護著,但還是令河渙之感到有些不太舒服。

  洛千螢抓著他的袖子往谷中走一小段路,經過一道看似城門的牌樓,他突然感到眼前一陣清淨,那些陰詭惡煞之氣都被擋在結界外面,河渙之驚訝的睜大眼。

  混沌谷居然藏有小村落。

  一片片的綠色田園、一棟接一棟的民宅房屋,街道上還有人擺攤喧嘩,這裡的人與各種魔獸和平往來,甚至還有小孩嬉戲玩鬧,若不是結界外還有厲鬼和魔獸徘徊,河渙之幾乎懷疑這裡是外面某個村落、甚至是某個小城鎮。

  一位抱著一籃蔬菜的婦人看到他們,頓時住腳,「嗯?千螢姑娘?!千螢姑娘回來了!!」

  「什麼?洛姑娘回來了?!」

  「真的嗎?快去快去!」

  婦人大聲驚訝吸引周遭的人和魔獸,頓時整個村的人都跑了上去。銀毛犬大吼一聲,才不至於讓那群人把他們擠到城門外去。

  「洛姑娘,你終於回來了。」

  「洛姑娘,聽說妳在外受了傷,沒事吧?」

  「沒事沒事,這不回來了嗎?」洛千螢笑道。

  「千螢姑娘,這位公子是誰啊?」

  「真是稀客,居然肯來我們混沌谷作客。」兩、三位看似風塵女子湊上來問,眾人才看到一身白的河渙之。

  他已經被眼前的景象愣的說不出話。

  「他是河家二公子,是我在外面的朋友,來看看我而已。哎、人家出身高階世家,家規嚴格,姐姐們太漂亮、太開放會嚇跑他。散了散了,都去做自己的事情去吧!」洛千螢連忙阻止想上去調戲的女子們,引得眾人一片歡笑。

  「千螢姑娘嘴真甜、真是可愛,有時間就帶小公子來我們這兒玩呀!」女子們摸了摸洛千螢的臉後,嘻笑著散去。

  「洛姑娘,咱家剛收成,這些都是剛帶進來的,都給你啦!還有些耐放的,都已經放到你家去了。」幾名村人婦女紛紛將手上蔬菜水果,聚集到一個籃子,交給洛千螢。

  「多謝大叔、大嬸,看著就新鮮好吃。」洛千螢興高采烈地收下。

  每人開心笑著說兩、三句問好,各自散去忙了,就連洛曲湊和葉玉蓉也都自行離去。

  洛千螢呵呵笑了兩聲,轉頭看向河渙之,「渙之,你想吃什麼嗎?可以點餐喔!」

  「我想吃……不對!這是怎麼回事?」河渙之被震驚的沒回神,下意識在想要吃什麼,猛然一愣,連忙跟上人,「這裡不是混沌谷嗎?」

  「是啊!你沒看到魔獸和惡靈飄來飄去嗎?」洛千螢指著,到處都有不是人類的東西在街上走。

  「的確是魔獸和惡靈,但是……」河渙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開口問,這裡的景象完全顛覆他對混沌谷的印象。

  洛千螢知道他的困惑,微笑道,「這座村莊被人稱為桃源鄉。」

  「桃源鄉?」河渙之看著走在前方的洛千螢問。

  「我學會機關閣秘術後,不只用在機關閣的亡靈上,也用在混沌谷的惡靈厲鬼身上。我能探得他們的記憶,找尋並盡量完成他們生前所願。自然,那些想殺人放火的我就讓魔獸去解決,其他大多都是想在跟家人齊聚一堂,或是想做生前不敢做的、沒做完的事,但他們又無法出谷,我便在這裡弄出一個活人也能進來的地方,延長他們的時間一年,以便完成心願。」洛千螢四處邊看邊說,「人活著不過一句貪嗔癡,心願一了、時間一到,自然就會心滿意足而離開。在這裡的,不論是活人或是亡靈,都只是想要完成心願罷了。」

  河渙之問,「若滿足不了呢?」

  「即便是貪戀那些權利金錢、或是想殺人無數,死了就一切平等,不愁吃穿、貧富,除此之外的慾望,有什麼是無法滿足?」洛千螢問,河渙之一時也想不出來。

  「你為何要做這些事?」

  洛千螢想了想,「沒為什麼,打發時間罷了。」

  「你這三年學秘術、修詭道、循真相找兇手,怎還有時間做這些?」河渙之不清楚修詭道是不是能讓人突飛猛進,即便洛千螢再怎麼天資聰穎,但她畢竟是人,也總該休息吧?而且還建了一個小村落、完成渡化的大工程,只有三年就做到這麼多,怎麼想都覺得不太合理。

  這次洛千螢安靜更久,最終給他一個困惑,「是阿,你這麼說我也覺得奇怪,我的時間好像變很多,這是為何?」

  「……」

  河渙之的困惑比她更多。



  跟著人走到一間靠著一棵大樹的木屋,河渙之發現這棵樹邊同樣有張編織的床,更多了屋簷遮陽遮風雨。

  這間木屋也不大,但該有的家具一樣不少,更是擺了不少裝飾編織物,顯得溫暖許多。

  河渙之有些意外,「這一切都是你做的?」

  「擺設是的,但屋子家具是別人幫我做的。」洛千螢將蔬菜水果放桌上,走到廚房看了看,「亡靈裡有些會木工的大叔幫我做,我不在這裡時,也有喜歡打掃的亡靈會來幫我整理這個家。很乾淨的,你隨便坐,我去打水來。」說完就提著水桶從廚房走出門。

  河渙之看了看四周,這屋子雖然小而樸實,但該有的家具一樣也沒少,還擺滿許多小物件做擺設,一點也不單調。而且仔細一看,除了許多編織物以外,還有不少木製玩具,他好奇的伸出手指,碰觸一個精緻木雕的小鳥,隨後小鳥前後搖擺,似在啄米。這應該就是機關閣的玩具吧?他感到有趣的笑了笑。

  環視屋內一圈後,突然想起應該由男子來做打水等粗重的工作,便又連忙提腳走出屋子。

  「千螢姐姐,出來玩!」腳才剛踏出門,突然闖進幾個孩子抱住他的腿、圍在身邊。

  河渙之一愣,這些孩子們身上全都散發一股鬼氣,顯然都不是活人。

  小孩子們也是猛然一愣,這陌生的大哥哥一身翠綠純白,驚的他們連忙後退、不敢接近。

  「怎麼了?」正好驅使黑霧打水回來的洛千螢,一眼就看到彼此相對、敵不動我不動的場景,連忙開口出聲。

  「千螢姐姐!」孩子們一看到人,連忙全都圍過去,抓住她的裙擺,一張張小臉戒備的看向河渙之,「他是小偷,他偷了你的衣服。」

  洛千螢一聽,也是一臉戒備,「你是小偷?!」

  「洛千螢!」河渙之頓時一驚大聲,連她都胡亂瞎起鬨。

  「哈哈哈哈,對不起、對不起。」洛千螢笑了幾聲,「那個哥哥是我的朋友,外面來的,那衣服是我送給他護身用。你們別怕,那衣服不會傷到你們。」

  「喔……」小孩子們這才聽懂似的,但還是不放戒備看向河渙之。

  洛千螢伸手拍拍其中兩個小腦袋,「別怕,那哥哥不會傷害你們。對了,你們要不要留下來吃飯?」

  「吃飯?千螢姐姐下廚嗎?要!我要吃!」

  「我也要!千螢姐姐煮的飯最好吃了!」一聽到洛千螢要下廚,眾孩子們開心叫嚷著。

  「你們最乖、最聽話了,誰要吃?要吃飯的得來幫忙喔。」

  「我!我要吃、我來幫!」

  貪吃的小手舉的一個比一個高,洛千螢拍著小手吩咐工作,「那你們去搬桌椅到外面、你們來幫忙擦桌子擦椅子、你們來廚房幫我,好了先坐著等。」

  「好!」得到工作後,小孩子們紛紛散去分工合作。

  河渙之這才稍微鬆口氣,「他們也是亡靈?能吃東西嗎?」

  「他們大多都是餓死的孩子,死後只想吃幾頓飽餐,機關閣秘術能讓他們像普通人一樣進食、一樣有飽足感。」洛千螢將披肩繫在腰上,捲起袖子看向河渙之笑道,「渙之,你去坐著等吧!你放心,我廚藝很好的,等搞定這些小餓鬼,吃飽後我帶你去逛逛這村。」

  河渙之沉默點頭,卻沒有急著找椅子坐,只是默默看著人與小孩子們分工下廚煮飯,他感到胸口有些躁動,一股暖意讓他有些想笑。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