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十一】01唐門遇險

  唐門最初為刺客世家,據點唐家堡位於巴蜀,人口不多,也不熱鬧。他們善用暗器,神出鬼沒,讓當地人驚恐不已。貞觀之治,國家太平,百姓安居樂業,當刺客已經不能滿足唐家的日常需要。唐家為了繼續生存便開始涉足商業,並從此不斷壯大,唐門的名氣也開始越傳越大。

  唐家堡分內外兩堡,內堡為唐門禁地,高牆黑瓦,建築都依山而建,高台深院,十足的大家氣勢,而且十步一哨,五步一機關,擅入者只有一個字:死。

  外堡的風格卻完全相反,外堡基本是完全開放的,而且由於唐家的威名治安非常好,有不少走水路出入四川的商人都在這必經之地歇腳,所以外堡不如形容為熱鬧的小商城鎮更為貼切。

  眾人聽著流莽和姚憶海的介紹,邊看著週遭似乎普通卻又不平凡的建築,臉上都是新奇。

  隗昕盯著一邊經過的唐門小孩,突然一愣,「對了,難怪我覺得眼熟,赤霜與他雙親都是唐門出身對吧。」

  「是的。」流莽揹著淨鵲,腳步穩重道,「尚靖東出身的尚家、泠歆的泠家本源都出身唐家分支,雖然是很遠的血緣關係,但依然在為唐門做事。兩家一直都有共同扶持的關係,但在某次任務,意外讓兩家變成敵對。泠家一不願破壞兩家情誼,二明白任務是助紂為虐後,便壯烈犧牲。最後泠家就只剩下泠歆一人,當時他也身受重傷,準備等死。尚靖東察覺到泠家意圖,立刻請求當家,保全最後一人。但唐門以任務為重,自然會以最厲害的攻擊傷害對手。泠歆雖然被救了回來,但經脈盡斷,身體也被毒造成永久傷害,再也無法成為刺客。」

  「那尚公子,是因為如此才與泠公子在一起的嗎?」淨鵲困惑的問,當時他們問紅眼的真相時,回答卻與這個結果不太符合。

  「誰知道呢?」流莽笑著,「是日久生情?還是髮小情誼?俺只知道他們一家過得很開心,至少赤霜這個非常護短的性格,尤以自家人最重。」

  「一定有情吧!糖糖看起來也很喜歡他們的樣子。」隗昕笑著結論,其他人也只是贊同一笑。

  「前方就是俺師丈的屋子了。」流莽道。

  一行人看去,一棟略大有院子的獨棟房屋像是被排擠般,孤零零的座落在橋的一邊,後邊一片竹林。

  不過看似毫無生氣的屋子,卻有一些動靜。門口突然探出一顆頭,但那不是人類,而是白色的臉、黑色雙瞳與兩隻半圓形的黑色耳朵靠在牆邊,兩爪子放在臉龐。

  「好可愛!」

  「是小貓熊!」

  姚憶海與淨鵲立刻開心地喊了起來,小貓熊像是被嚇到似的,直往屋子裡滾走。

  「等等等等!」流莽連忙拉住想追過去的姚憶海,「這兒是唐門,不能隨意亂闖的,你們看那小貓熊滾的路線。」

  「咦?牠不是滾直線。」隗昕立刻看到怪異處。

  「師丈的屋子長年空置,卻沒有人來佔領,是因為房子滿是機關,擅闖者不是死便是出不來。但動物有本能,可以避開那些不自然處。」流莽站在門口思考好一會兒,把淨鵲小心翼翼地放下,「你們等著,我去開門。」

  「流大哥!」隗昕擔心的抓住對方衣袖,但對方拍拍他的手示意放心,隨後就進入院子。

  咻!啪啪!碰碰碰!

  院內的聲音越來越多,之後有幾隻霸佔屋子的小貓熊逃入後邊的竹林裡,屋外的四人面面相覷,不知道該做什麼好。

  「咦?憶海?!」

  身後傳來女子的困惑聲,一身破爛衣物但別有風格、腰上繫有鐵棍的女子朝他們走來。旁邊跟著一個也類似裝扮的小女孩,頭上還戴著可愛有耳朵的帽子。但另一邊的男子卻身著藍色的唐門,他抱著同樣藍色裝扮的小男孩,看著有些熱鬧的房子。

  「汐燁,你們怎麼在這?」姚憶海立刻認出來人。

  「呃……是流莽在裡邊?」唐展竹有些傻眼看著自家的機關一一被爆,姚憶海也無奈苦笑著點頭。

  「那個臭莽徒。夫君,你去吧!」汐燁顯然很無奈,伸手抱過小男孩。

  唐展竹朝屋簷射出一條鋼絲,之後按了下附在手臂上的機關,整個人被拉扯過去,在眾人以為他會直接撞上屋簷時,他又按了下機關,收線的動作停下,穩穩地到掛在屋簷下,隨後也不知做了什麼,屋內就再也沒有發出機關的聲音。

  隗昕、淨湖和淨鵲都好奇地靠向姚憶海,「姚姊姊,他們是?」

  「她是我髮小,也是莽徒的丐幫師父汐燁,旁邊那個女孩是莽徒的師妹流漪。那個人叫唐展竹,你們看到他是唐門人。與汐燁結為夫婦後,就生了兒子唐向冬。」姚憶海一一指著人介紹,淨湖的視線卻在那個丐幫女孩身上停留。

  「咦?師父、師丈?」從屋子裡走出的流莽毫髮無傷,臉上卻是一臉困惑,「俺還想怎麼突然停了,原來是你們回來……」

  磅!

  話沒說完,就被人一棍子打進屋內。

  「臭小子!說過多少次,別拿你師丈的屋子來玩!」汐燁怒氣沖沖,大步走去一手擰著人的耳朵吼罵,「早告訴你怎麼解開機關,你以為機關很容易設置?那些暗器不用錢啊?」

  「對不起對不起,俺只是一時興起,手癢就……」

  汐燁腦門爆出一堆青筋,握好打狗棒,「我看你不只手癢,全身皮都很癢吧?為師就幫你撓撓,以表久違不見的師徒之禮。」

  「不不不,師父你冷靜!你這一棍子可是會把俺打得皮開肉綻,哎呀!」不同於對姚憶海的甩嘴皮子,流莽面對這正宗的丐幫師父顯然只有逃的分,沒有對抗的命。

  「汐燁是丐幫女子,手勁力道粗暴程度都遠在我之上。這莽徒還真是失策阿。」姚憶海早已看習慣的樣子,另三人頓時覺得天外有天、人外有人這句話真是貼切。

  一旁的唐展竹也是一副苦笑,隨後才注意到隗昕等人,「你們是莽徒的友人嗎?還受傷了!」

  「喔,對,顧看好戲,都忘了是來借屋療傷。」姚憶海說的另三人都冒汗,原來你還真看上癮了。

  「那我們回來的正是時候。屋外機關都已解除,但屋內還未解,各位先到大廳休息,等我準備準備。請。」唐展竹也不管那對師徒打到哪裡去,領著姚憶海等幾位客人進屋。



  「阿兄!來跟我打!」

  流漪一手指著流莽自信的下挑戰書,流莽看了眼,鄙視般一哼。

  「你這丫頭,這麼久不見也不來抱抱老子表示思念,居然跟師父一樣見面就打。一點姑娘家的樣子都沒有,以後看誰要你?」

  「……喔。」流漪偏頭想了想,覺得似乎有理,便真的聽話走去,雙手抱了下流莽的腰,「阿兄,我學會很多喔!快來跟我打!」

  「這樣啊,漪兒長大了阿……那你得先掙脫才行!」流莽突然一邪笑,拿出不知從哪得手的繩索,立刻就將人捆的跟粽子似的。

  「臭阿兄!你又騙我!放開我!!」流漪氣急敗壞的吼,對方大笑著。

  「哈哈哈,這叫先下手為強,而且俺哪有騙你,等你自行掙脫了,老子自然跟你打。」

  「無恥!卑鄙!臭乞丐!」流漪吼罵著,流莽更是樂得走去,手指戳著對方的小肚子玩。

  「老子是乞丐,但老子的妹妹也是乞丐,你是在罵你自己……哎呀!」戳到一半突然感到自己後腦被東西猛力襲擊,他轉頭看去,唐向冬拿著一把小型的十字弓、上邊放著石頭對著他,「向冬?你在做啥?」

  「師兄,不准欺負師姊。」他面無表情但眼神犀利的說,流莽摸著自己的後腦無言。

  下一刻,又有一個小孩被綑了起來,屋內療傷的一行人非常鄙視的看著這幕。

  「欺負小孩還能不亦樂乎,莽哥哥還真是……」淨鵲說著,以前夏傲凡曾提到自己被吊在瀑布下方,當時還有些不太相信,但如今一看,還真能想像出那個畫面。

  「汐施主,貧僧有一事困惑,不知可否一問。」淨湖看向汐燁開口。

  「師父客氣,叫我汐燁便可。有何事?」

  「那位流漪姑娘真是流兄的妹妹?」

  「不是,他們倆沒血緣關係,漪兒是被莽徒救的。」汐燁搖頭說,「漪兒是我們另一位髮小的女兒。當年她娘親因為失去夫君,準備要來投靠我時,路途不幸遭盜賊劫財,所幸莽徒行俠仗義。不料髮小動到胎氣,生下漪兒就撒手人寰,我便收留莽徒和漪兒,一起入丐幫成為我的弟子,莽徒也就認漪兒為義妹。」

  「流大哥沒丟下流漪嗎?」隗昕困惑問。

  「為何?當時莽徒有意要入丐幫,為何還要丟下她?」汐燁反問,這倒讓隗昕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。

  「既然這樣,我也可以加入丐幫阿!為何當年就偏要把我一人扔在萬花谷?臭莽哥哥,等我好了定要扎他一針!」

  眾人聽了都無奈一笑,汐燁一手撫著淨鵲的腦袋,「傻姑娘,那是你莽哥哥心疼你,不捨你到這魚龍混雜的丐幫。而且我聽說了,你有極高的醫術天分,若投身丐幫豈不埋沒了你的才能?屆時你想扎他一針還不知該怎麼做呢!」

  「……好吧,放過他!」淨鵲一聽這又是為她好的理由,反倒讓她有些開心,「對了,不知汐燁姊姊是否認識,一位叫夏懷書的人?」

  淨鵲這話一問出口,這讓眾人都猛然一愣,包括在外邊還在戲弄流漪和唐向冬的流莽,他面向隗昕和淨湖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