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Ⅰ】16

  「薛師兄!」

  突然一個尖聲叫喊打斷他們對話,溪河的對岸出現三、四個與薛瑜謙身上的家服款式類似的女弟子,她們驚慌失措的躍過小溪河,直撲到薛瑜謙身邊。

  婁玥霜被撞的踉蹌退後好幾步,眼看就要跌倒,薛瑜謙急忙伸手想去攙扶,身後卻傳來魔物的吼叫聲。

  身高約二丈、佈有大小眼瞳的巨大爬行魔物,四肢並爬而來,一條潺潺流水的小溪根本止不住牠的腳步,直撲而來。

  「薛師兄救命啊!」一位女弟子將薛瑜謙擋在身前。

  薛瑜謙下意識反應,抽劍劈開襲來的長舌。魔物感到舌頭傳來一陣劇痛,意識到危險,四肢又退回溪流另一邊。

  「玥霜,你……千螢!」薛瑜謙不忘被推擠的婁玥霜,轉身連忙想要攙扶,但婁玥霜已經遠離他們,安然無恙的站在危險範圍外的距離,洛千螢還抓著她的手臂問候,顯然是洛千螢帶走的。

  他鬆了口氣,轉身重新面對魔物時,已經有一個淺綠色的身影上前對抗。

  河渙之面對這龐然大物一點也不覺恐懼,施展的劍術行雲流水般,將魔物節節往後擊退。魔物也不甘示弱,甩著自己巨大尾巴想攻擊河渙之。

  「河二公子,小心他的尾巴!你們退開!」薛瑜謙想衝上前,但一旁的女弟子們緊緊抓住他,讓他無法行動。

  「但是……」

  「薛兄,護好我姊姊和千螢!」一個委託的聲音從空中傳來,婁若翊高舉手上的劍,狠戾的把魔物尾巴砍斷,「河渙之!」

  「嗯。」河渙之點頭,提劍衝上。

  薛瑜謙護著同門女弟子退到安全距離外,依然持劍戒備。空中一綠一藍的身影交互盤錯,劍劍刺向魔物,將之逼退。很快的,只是符咒變化而成的魔物經不起這般攻擊,不到一刻就被殺回原形,兩張破損的符咒緩緩而落到婁若翊和河渙之的手中。兩人互看一眼,臉上神色卻依然嚴肅。

  「阿翊!」婁玥霜大喊,她著急看向跑來的婁若翊,「阿翊,你沒事吧?」

  「當然沒事,符咒變成的魔物單純的很,傷不到我的。」婁若翊笑著自信的說。

  婁玥霜見他還是精神飽滿的樣子,除了有些髒污外,似乎就真的沒有受傷,這才放心一笑。

  「沒事就好,多謝河二公子鼎力相助。」她朝河渙之蹲身行禮道謝,對方回以拱手之禮。隨後看向身旁的洛千螢,「千螢,你怎麼在這裡?不是在山莊小院休息嗎?」

  「咦?阿、我……」洛千螢有口難言,總不能說自己是一路跟蹤她來的吧?

  「你該不是偷溜進來的吧?」婁若翊問。

  眾所皆知洛千螢想參加春獵已經很久了,特別期待。他原本就認為洛千螢會吵著也想來,肯定不會乖乖待在觀賞席。果然還沒到一個時辰就偷溜進山谷,還被抓個現行。

  洛千螢乾笑兩聲默認,偷溜總比被識破跟蹤好。

  「是我帶她進來。」河渙之突然開口,這引起所有人一陣驚訝,包括洛千螢。

  「千螢,真的嗎?是不是你吵著要河渙之帶你進來?」婁若翊看向人問,這下洛千螢實在不知怎麼解釋,他感到不意外的嘆了一氣,「不過姊姊怎麼也在這裡?」

  「我…我是……」婁玥霜一驚,吵著要人帶進谷的人是她才對。

  「霜師姐是被我牽連帶來的!」洛千螢突然開口,她一臉不滿,「我好不容易符合資格,卻因為生病不能參加,我就想說要不進來看看也好,結果被霜師姐逮到。我便拉著她一起進谷,沒想到巧遇河渙之,他正想送我和霜師姐出谷,就聽到這裡有尖叫聲,趕到這裡時就看到薛公子和其他人被這魔物攻擊,接著你就來了……哎呀!」

  婁若翊伸出左手擰起她的耳朵,「果然是你!身子不舒服不好好休息,還拖累姊姊和河渙之,若我沒來,薛兄怎麼護得了你們啊?」

  「可是大家都說符咒變化的魔物很好對付,我想我應該可以對付的……疼!疼疼疼疼!放手、趕緊放手,我耳朵快被擰下來了……」

  「你這麼不聽姊姊的話,我看你這耳朵不要也罷!」婁若翊怒氣沖沖罵完,這才鬆開。

  洛千螢揉著發疼的耳瓣躲到婁玥霜身後,婁玥霜無奈,但洛千螢已經幫她圓謊,自己也實在不好開口解釋,只能幫忙輕揉舒緩耳朵的痛楚。

  「看吧!那繩環,果真是九瓣蓮……」

  「都與婁二公子有私情了,還不要臉的糾纏河二公子。」

  「洛千螢真是太不檢點,同為女子我都覺得丟臉。」

  「若我是婁二公子,立刻就把定情信物砍斷扔了,眼不見為淨!」

  薛家女弟子自從安全後,一面旁觀一面竊竊私語,離他們最近的薛瑜謙實在聽不下去,轉頭大喝,「你們說夠了沒有?」

  猛然被兇,女弟子們一時禁聲,卻又實在不滿,「薛師兄,是大家都這麼說的阿。」

  「我父親早說過,傳聞不可盡信,下令不可再傳。你們卻把這當作一回事,一傳再傳,是想回去領罰嗎?還是想被趕出薛家?」薛瑜謙厲聲威嚇,女弟子們嚇得驚慌。

  「什麼傳聞?薛公子可否一次說個明白。」洛千螢往前一站,一手插腰,「自從來到這裡,各種傳聞不少,卻三句不離婁家。我實在好奇,我到底是又做了什麼驚為天人之事,讓你們當茶後八卦再聊,不如現在就一次說清。」

  薛瑜謙有些慌,「千螢,你別介意,那些都是以訛傳訛的荒唐傳聞……」

  「薛公子,既然你也知道這是荒唐之事,不去找真相說明白,反而阻止我們解釋清楚,你認為妥當嗎?我師姐就要嫁給你為妻了,以後若有什麼流言蜚語是針對我師姐,難道你也要像這樣力壓我師姐嗎?」洛千螢毫不留情面的拒絕薛瑜謙說詞,這次換婁玥霜慌了起來。

  「千螢,不可無禮。」

  「是阿,千螢,薛兄即將成為姊姊的夫君,可不能如此失禮。」婁若翊往前站在洛千螢身邊,嘴裡雖責備洛千螢,但神情語氣卻一點也不像要道歉的樣子,「但我同意你說的,若是姊姊嫁入薛家卻受這等無辜之氣,薛兄,到時可別怪我婁家會做什麼事了。」

  「阿翊!你怎麼也……」

  其中一名女弟子似乎不滿受氣,咬牙往前一站,「你們這是什麼態度?薛公子可是我們薛家主的兒子,你們居然這樣說話?」

  「我是婁家主的兒子,有什麼不可以?倒是你又是什麼態度?想用身分壓我?」婁若翊立刻說的對方無法反駁。

  另一名女弟子出頭,「那洛千螢又是什麼身分?她不過是娼妓之女,到處勾引男人不說,居然還有臉站在這裡與我們薛公子這樣說話!」

  「閉嘴!」薛瑜謙連忙大聲制止。

  「你說什麼?!」婁若翊立刻發怒,手握劍柄想抽劍,卻立刻被洛千螢壓回去。

  「喔,原來如此,你們說傳聞婁家主把我許配給婁二公子,就認為是我勾引他?」

  「不然呢?你敢否認沒有這回事嗎?」

  洛千螢笑了聲,「證據呢?婁家主有親自公諸天下了嗎?」

  「你自己行為不檢點,把證據留在身上還敢跟我們討。你看看你自己右手腕上戴的是什麼!」女弟子們指著他的手腕喝道,洛千螢把繩環更加明白的顯露給大家看,「婁家特有編織手藝代代相傳,尤其是九瓣蓮花,只有婁家女子才會,你與婁二公子各戴一條,不就是公諸天下的定情信物了嗎?」

  婁若翊一愣,也伸出左手展示在手腕上的繩環,突然噗哧一笑,「哈哈哈哈,你說這個?」

  「果然是傳聞,愚不可及!」洛千螢也笑出眼淚來,眾人都是一臉不解,指著他們的女弟子們感到一絲侮辱。

  「笑什麼?不先解釋就笑成這樣,兩個傻孩子。」婁玥霜搶先開口接話,一手拍一個後腦,將兩人往後拉,臉上雖沒笑,卻也是一臉無言地看向薛瑜謙和女弟子們,「各位誤會了,這九瓣蓮的確是婁家特有手藝,但也只是紋樣罷了,並沒有特別的含意,實在是一場誤會。」

  眼看是婁玥霜出聲,方才被笑到受辱的女弟子有膽了些,「婁姑娘,這可不是一個誤會就能解釋。聽聞婁家九瓣蓮只傳女不傳男,婁二公子是男人,洛千螢連婁家人都不算,他們卻戴相同的繩環,不就說明他們有私嗎?」

  「說了傳聞不可盡信,這位姑娘倒是一點記憶都沒有。是誰說九瓣蓮只傳女不傳男的?」婁玥霜語氣冷了下來,捲起右手袖子秀出自己的九瓣蓮繩環,「我是婁家主親生之女,我還從未聽說有這規矩。何況即便是婁家特有,難道將來我的孩子就學不得、戴不了了嗎?只要有心,任何人都可以學會編織九瓣蓮,只因這九瓣蓮太過特殊且複雜度高,才會規定婁家子女不得失傳。我教阿翊和千螢編織九瓣蓮,他們編織一條戴在身上有什麼不對?我手上戴了一條,那是不是說我與阿翊也有私情?婁家旁系子女也有戴,那是不是也要傳我們婁家都是不檢點的人?」

  眾人看到婁玥霜手上也同樣有一條九瓣蓮,女弟子們臉色都是蒼白難看,「這…我、我可沒這麼說…何況是洛千螢……」

  「洛千螢是我妹妹。」婁玥霜放下袖子,一臉嚴肅看向女弟子們,「無論她是不是姓婁,過去未來都是我婁家的子女、是我婁玥霜的妹妹。即便她與一般女子不同,但她為人清白、從未做過有毀婁家名聲之事,請你收回汙衊她的話並道歉。」

  「這……」女弟子們面面相覷,最後看向薛瑜謙,後者一臉難看的瞪了他們一眼。

  「婁姑娘、婁二公子、洛姑娘。我薛瑜謙代替我們薛家的愚昧無知,向你們致上歉意。」薛瑜謙抱劍拱手,向三人行了最大的鞠躬致歉,「我薛瑜謙向你們保證,回去後,定會將這傳聞清除乾淨,不讓薛家再被傳聞左右擺佈、衍生誤會。這次是我們薛家愚昧、相信這無稽之談,還請三位能夠見諒。」

  看自家公子都親自道歉了,薛家女弟子們也只好紛紛彎腰致歉。

  一直沉默旁觀的河渙之也抱劍拱手、行禮示意。他們河家雖沒有誇大造謠,但對傳聞也是寧可信其有、不可信其無的態度,眼下傳聞已經說開,河渙之就有義務把真相告知河家主和其他長輩們。

  「如此,便有勞薛兄和河二公子了。」婁若翊抱劍拱手回禮。

  婁玥霜突然蹲下身,拿下腳腕上的九瓣蓮繩環,紅著臉牽起薛瑜謙的左手,有些緊張的替人戴上,悄聲怯道,「男左女右,才是定情信物。」

  看著自己和對方右手腕上一模一樣的九瓣蓮繩環,薛瑜謙感到腦袋像是被火燒到般滾燙起來。

  「霜師姐!」洛千螢和婁若翊突然將人拉回來,「別啊!霜師姐你怎麼給這麼快?我看他油嘴滑舌的,以後肯定會被他騙的!」

  「是阿,姊!」婁若翊也湊近她悄聲,「方才也是一下子就被你威嚇住了,一點原則也沒有,這種男人大多靠不住……」

  「哎呀、你們兩個說什麼呢!」婁玥霜一手拍一人腦袋後推開,紅著臉看向薛瑜謙,「我、我相信他。」

  「可是霜師姐……」

  「可是什麼,回去!阿翊,送我們出谷!」

  「姊!」婁玥霜急忙扯過洛千螢往回走,連忙喊婁若翊來。

  三人的話全被薛瑜謙聽進耳裡,腦袋還有些轉不過來,但眼看三人就要離開,他急忙往前走幾步。

  「玥霜,你放心,我不會讓你失望的!」他紅著臉大吼,臉上充滿了堅決。

  婁玥霜緩緩轉身,也回給他一個漂亮的笑容,「嗯。」



  「渙之。」

  河碩文的聲音從他身後傳來,他不知何時站在他身後,除了河家的人,還有幾個其他家的弟子。

  「兄長。」他拱手行禮,「兄長何時到來?」

  「有一段時間。看到你消滅魔物,雖是與婁二公子一同聯手,但也出色,做的好。」河碩文笑著稱讚,看向離去的婁家,「至於婁家的傳聞不只我們已明白,其他家的人也都知曉,想必傳聞很快就會消失。」

  「是。」河渙之看著薛瑜謙手上的九瓣蓮繩環,的確是與婁玥霜手上的一模一樣,但那三人手上的九瓣蓮繩環卻都是不同顏色的線所編織。也就是說,他們各自還有一條是要給他人作為定情信物。那時洛千螢問他想不想要,用意也是如此嗎?

  他看向被拉走的洛千螢,心裡的情緒實在複雜。

  河碩文也順著視線,看向洛千螢,微微皺眉。雖說他對出身尊卑不會差別待遇,但河家的人並非都一視同仁,更別說是與重要人物牽扯上關係。

  他輕輕嘆氣,陷入沉思。



  三個月後,十七歲的婁玥霜,嫁給二十歲的薛瑜謙,兩家結親。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