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Ⅰ】17

  「霜師姐!」

  這一日,薛家內院,一個宏亮的叫喊聲從遠方傳來。原本坐在屋內做小衣服的婁玥霜聽到,無奈一笑。

  「千螢這丫頭,還是這麼毛毛躁躁。扶我起身。」婁玥霜放下手上針線,抓穩婢女的手,挺著八個月大的肚子站起身。

  「霜師姐,我來看你了!」洛千螢遠方就看到人站在門口,直衝了過去,但看到對方挺著肚子,急忙在臺階下就剎腳,緩緩走來,「霜師姐,你挺著肚子就別出來接我了。」

  婁玥霜輕捏她的臉,「我若不出來,只怕你是直接衝進門,萬一嚇到我肚子裡的孩子怎麼辦?」

  「是,霜師姐說的是。小心腳步。」洛千螢笑了笑,小心翼翼攙扶她另一邊走進屋內,「前些日子阿翊回來了,他讓我帶些東西來給你。」

  「這麼快?我聽謙哥哥說,至少還要兩、三日才能回來……」

  「阿翊聽說霜師姐要生了,這才匆忙趕回來,還說直到霜師姐平安生下孩子前,都不會再去接任務,避免晦氣。」洛千螢笑了笑,打開下人扛來的一大箱木箱,「這裡面大多都是上好的衣料和繡線,還有一些小孩子的玩意兒。這幾個盒子裡是楊姑娘挑選的胭脂水粉和一些首飾,楊姑娘還特意叫人送來一些養氣補身的藥材,已經給薛家主和薛夫人過目,我才過來看你。」

  「楊姑娘也跟阿翊一起去接任務了?」婁玥霜沒有在意那些禮品,反而好奇最近跟婁若翊走得很近的楊采蘭。

  「沒有,這麼危險的事,阿翊怎會讓她跟呢?是阿翊一回來的隔日,楊姑娘就立刻來看他了。」洛千螢笑了幾聲,這才安分坐到椅子上,「其實阿翊這次回來,也是為了想把楊姑娘定下來。他聽說已經很多人上楊家的門求親,心急如焚,就怕自己晚了一步。今早就已經準備好聘禮,要跟婁叔叔和婁夫人去拜訪楊家,正式求娶楊姑娘了。」

  婁玥霜驚喜道,「真的?這是好事啊!楊姑娘那邊呢?她願意入婁家嗎?」

  洛千螢點頭,「她與阿翊相處挺融洽的,這箱禮品還是他們一同準備的,肯定願意囉!」

  「所以九瓣蓮繩環也……」

  「戴上了、戴上了,阿翊高興極了呢。」

  婁玥霜開心的笑了幾聲,「喜歡就好,楊姑娘雖然家世沒有婁家大,但人美心善,也是一位好姑娘。若能與阿翊情投意合,便是再好不過了。阿翊都有心愛的人,怎麼哥哥就一點消息也沒有?」

  洛千螢將小孩子的玩意兒拿出來放到桌上,「愛慕大師兄的姑娘不少,但真沒聽說有與大師兄對上眼的。對了,聽說這兩、三個月陸續有大小世家的人被綁走、下落不明,大師兄許是在查這個案件,最近忙得很,很少回家。」

  「我也聽說了,下落不明的人都是玄門弟子,就連薛家似乎也有兩、三位失蹤,謙哥哥也是忙到多日才回來一日,隔日又得早早出門去查。但有我們在,所以不用太擔心家裡的事。哥哥熱心致力於讓一般人家安寧度日,若是無心成家也不好逼他,但還是希望有個姑娘可以伴他左右。」婁玥霜輕輕嘆氣,「千螢,那你呢?你可別跟我說,你想像哥哥那樣,只想斬妖除魔的。」

  洛千螢停下玩波浪鼓的動作,微微一笑,「以前呢,我的確是這樣想的。若我是男人,我也想跟大師兄一樣,以斬妖除魔為己任,甚至打算要離開婁家,行走天下。」

  「千螢!」婁玥霜緊張的握住她的手,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聽到對方這樣的抱負,說的她都認為洛千螢真有可能哪日就突然離家、行走江湖去了。

  洛千螢拍拍她的手,一手摸著對方的肚子,「霜師姐知道,我是被婁叔叔帶回來的,婁家的人對我都很好。但是,我還是想要自己的家人。我看到霜師姐與師姐夫的樣子、又看著阿翊與楊姑娘,想著其實當女人也不錯。將來我也想要跟霜師姐一樣,遇到心愛的男人、懷著心上人的孩子,一輩子跟自己的家人在一起享天倫之樂,那該多好。」

  「好,當然是極好。你能這麼想,我就放心了。」婁玥霜鬆口氣笑了,「這個孩子是我與心上人不可分割的連結,也是上天給予我的寶貝,為了孩子和謙哥哥,任何苦我都能忍。千螢,你以後一定也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家人。」

  洛千螢點頭,靦腆笑著,「嗯,多謝霜師姐吉言。」

  「說了這麼些年,你總可以告訴我,你心裡住著誰了吧?」婁玥霜趁熱打鐵,洛千螢臉上又紅了些。

  「霜師姐,你又想套我話了。」

  「你從小瞞到現在,如今你都已到適婚年齡還不肯說,我也都猜了個遍,都懷疑你說的心上人,是不是真有其人了。」婁玥霜愣了下,靠近對方悄聲,「你該不是喜歡上我哥哥了?」

  洛千螢失笑,「不是,我說過了,婁家對我來說都是家人,大師兄就像是兄長一樣,我怎麼能對兄長別有異心呢?」

  「但你們沒有血緣關係,若是喜歡也沒有阻擋你們的理由阿!真不是我哥哥?那是誰?要不透漏一些些也好?千螢,告訴我嘛!你做什麼事都比任何人還要積極,怎麼在這件事上就這麼消極?而且你看我都八個月了,若是我因此介意吃不下飯怎麼辦?你外甥可是會餓肚子的喔!」婁玥霜纏著對方說,甚至挺起肚子拿孩子出來擋。

  「餓肚子怎能怪我……」洛千螢似乎也真的被說服,無奈一嘆,「我也不想這麼消極下去,只是……眾所皆知我的出身實在過於卑微,即便有婁家為我撐腰,不免還是會落人口實。我想靠我自己的努力往上爬,爬到人人只要一提到我的名字,就會值得驕傲的地步。這樣,才算配得起他……」

  婁玥霜想起今年春獵的情形,「所以今年春獵,你才如此拼命,想為自己爭光?」

  今年是洛千螢首次參加春獵,卻聽說洛千螢與其他人分散時,意外遇到百張符變幻而成的魔物。奇怪的是,不論洛千螢用靈旗求救,或是春獵主辦方的追蹤,竟然沒有人知道洛千螢深處險境,婁若翊等人也始終找不到人。她只能用盡一切力量和道具,勉強打贏魔物。但也是因為如此危險的魔物,讓洛千螢立刻就登入前十名弟子榜,僅次於河渙之。眾人才知道洛千螢遇到的特殊事件。脫險的洛千螢全身上下沒有一處完好、骨頭也斷了好幾根,是由婁若翊背出谷,所幸靈丹沒有受損,總體治療下來,也沒有性命危險。

  洛千螢點頭,「嗯,不過那完全只是意外。而且單單只有那一件是不夠的,我還得在其他方面繼續努力才行。」

  婁玥霜繼續問,「需要做到這麼多嗎?是不是對方嫌棄你?」

  「不,他很優秀的,是我自覺配不上他。」洛千螢搖頭,她看向窗外的樹枝,「他不像大師兄那樣沉著威武、也不像阿翊那樣熱情活潑,卻比任何人都要還要努力上進。他就像是一棵樹一樣穩重,只要靜靜站在那裡,我就覺得不論發生任何事,都不怕倒下。我的腳,可以很穩地站在地面上,不怕動搖。」

  看著一刻都閒不下來的人,難得談起心底事,卻比任何人都成熟穩重的樣子,婁玥霜頓時認不出眼前的人是誰。

  洛千螢心裡有著另一個洛千螢,是誰都無法碰觸、被小心翼翼藏在心底最深處保護著。

  她不知道那是怎樣的洛千螢,只是有個預感,若是深處那個洛千螢跑出來了,她所熟悉的妹妹就會消失。唯有她視為最特別的心上人,才有可能保護兩個洛千螢,但是那個心上人也有可能是雙面刃,一旦失敗,洛千螢這輩子就再也不會真心拿出來。

  所以她才會那麼慎重、小心,連喜歡一個人的心都保護的這麼辛苦,任誰都瞧不出來。

  婁玥霜感到心裡有些痛,眼角留下一滴淚,她為眼前的姑娘感到心疼。

  「霜師姐?怎麼哭了?霜師姐,是不是動到胎氣了?」看到婁玥霜突然哭了,洛千螢大驚失色的跳起身,以為是不是自己說了什麼讓對方動氣了。

  「沒有,我只是……」她抹去自己眼角的淚水,含淚帶笑的摸著洛千螢的臉,「千螢,你是我從小看著長大的,我比任何人都了解,你是一個好姑娘。千萬別讓世俗眼光和流言蜚語將你壓垮,只要是對的你就去做,即便失敗也不要氣餒,你要相信自己,知道嗎?」

  洛千螢愣上會兒,怎麼聽起來她好像註定告白就會失敗似的?

  但她還是笑著趴在對方腿上,柔聲道,「謝謝你,姐姐。」



  目送洛千螢離開,婁玥霜感到肚子有些疼,連忙坐到床上躺。

  「少夫人,您方才怎麼哭了?」婢女連忙端來茶水。

  婁玥霜露出微笑,「沒事,只是想到一些事、有些傷感罷了,別跟少公子說。」

  「每次洛姑娘來,都會與您聊很久,您現在已經八個月,應該要多休息才是。」

  「以前我與千螢也總是聊這麼久,但卻從沒像這次一樣,對我這麼坦言,讓我有些感慨,也有些高興。這點累根本不算什麼。」想到對方臨走前還呼喚她一聲姐姐,婁玥霜就感到滿心歡喜,笑靨如花般的撫摸自己的肚子。

  「少夫人心腸好,洛姑娘畢竟還未出閣,不知懷孕的辛苦。若是真心體諒少夫人,應該少來打擾才是……」

  聽到婢女越說越超過,婁玥霜有些怒氣,「閉嘴!你在胡說些什麼?!我娘家人豈是你能拿來說嘴的?」

  婢女連忙跪地,「奴婢知錯,請少夫人恕罪。」

  「自己去外面掌嘴十下,若再讓我聽到,這掌嘴就換成板子。下去。」

  「是!奴婢告退。」婢女連忙退了出去。

  聽著外面傳來巴掌聲,婁玥霜大吐一氣。

  身為外人的下人都會誹謗,倘若洛千螢的心上人家世也是如此,那日子該有多難過?

  婁玥霜看向窗外嘆息,希望洛千螢的心上人能夠替她好好珍惜、好好保護這個她從小疼到大的姑娘。



  洛千螢回到婁家,路過主廳,被聚集在一起的同門弟子吸引注意。

  「有客人?誰啊?」洛千螢問。

  一名女弟子看向她,「洛師姐,來的人是藥王谷主傅茂兆傅谷主。」

  「藥王谷主?」

  洛千螢聽過這個名字,藥王谷不是山谷的名字,而是住在那裡的人都是一等一的高階藥師,就連三歲小孩都知道怎麼配簡單的藥。除了起死回生,幾乎沒有他們不能治療的疑難雜症。

  藥王谷的藥術極為隱秘,沒有像各世家一樣開放外人學習。但即便有心要學,除非有天賦,否則也很難習得一技,頂多略懂皮毛。因此,除非遇到難度很高、甚至有性命之憂的任務,玄門世家才會特定請求藥王谷派人協助。

  洛千螢困惑,「該不是因為最近那個各世家弟子失蹤的事?難道大師兄受了重傷?」

  「不是,大哥好得很,現在也在主廳接待訪客。」一個低沉健朗的聲音從她身後傳來,洛千螢仰頭往後看,高了他一顆頭的婁若翊雙手交叉在胸前。

  「阿翊,你不是去楊家求親了嗎?」

  婁若翊有些失望的輕吐一氣,「還沒,正要出門就聽到藥王谷主登門拜訪。爹娘事前都不知曉,這才前去招待。」

  「藥王谷主親自前來?這可是稀有事。」

  洛千螢還在推測原因,婁若翊卻是不解的看向她,「你不知道嗎?前任谷主與我爺爺是朋友,他的女兒與我爹是青梅竹馬,我們婁家與藥王谷算是世交。」

  「咦?真的嗎?我不知道啊!」洛千螢一臉訝異,跟婁若翊一同往主廳走,「現在來拜訪的藥王谷主是前任谷主的女兒嗎?」

  婁若翊搖頭,「不是,現任谷主是位男性,也沒聽說前任谷主有兒子。或許這位是前任谷主的女婿吧?」

  兩人便談論邊走到大廳外,蹲在一扇窗下聽牆角,身後幾個原本就好奇的弟子,跟著一起蹲牆角。

  「那前任谷主呢?是退休了嗎?」洛千螢悄聲問,婁若翊思考會兒搖頭。

  「好像十幾年前就去世了,沒多久這位谷主就繼任藥王谷主之位。」婁若翊說完趴在窗框邊看,眾人也自己挑一個位置看。

arrow
arrow

    梗活在葉脈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